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资料专区 > 嘉宾发言

顾学明发言摘要
来源:中国报道网      发布时间:2020-02-05 12:34:41    

      尊敬的韩正副总理,尊敬的钟山部长,尊敬的刘家义书记,尊敬的各位来宾,受山东省人民政府委托,商务部研究院与山东省共同撰写的跨国公司投资中国40年报告今日完成,并在此次峰会上首次发布。

      这份报告系统地梳理了改革开放40年来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发展历程,总结了跨国公司在中国取得的成就,以及为促进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的贡献。跨国公司目的已经转型为全球公司,成为了影响全球经济增长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的主要因素,此外,跨国公司及其产品品牌所具有的文化影响力也可以影响消费者观念和习惯。从这种意义上讲,国家的经济竞争力很多程度依靠跨国公司去承载和展示,跨国公司目前已经成为各国进行经济合作和竞争的主要方式之一。跨国公司是经济全球化的重要推动者也是开放性世界经济的重要构建者。目前跨国公司经济活动约占世界经济活动总量的四分之一,占世界出口的三分之二,占全球外商直接投资的三分之一。在全球经济治理方面跨国公司也同样扮演着中央的角色,同时跨国公司是中国开放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融入世界经济推动经济全球化的重要载体。跨国公司投资中国40年报告佐证了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立场,与贸发会议共同发展的决心,说明了中国政府对跨国公司继续在化深化投资的高度重视。

      作为国家高端智库,商务部研究院将持续深入对跨国公司的行为、作为和影响进行系统研究,希望我们发布的报道能为各位嘉宾提供可借鉴的素材,同时为峰会增添色彩。最后预祝我们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