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文报道 > 媒体评论

海报时评|山东前三季度的发展数据说明了什么?
来源:大众网      发布时间:2019-11-01 14:52:53    

海报时评|山东前三季度的发展数据说明了什么?

       10月28日,山东2019年前三季度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数据出炉,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实现生产总值62309.4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增长5.4%,这样一组数据显示了经济平稳运行的状态和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而从数据的细节之处观察,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进的大局又应该如何解读?

       持续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使新动能不断澎湃成长,需要增强战略定力,在“爬坡过坎”的过程中,应该清晰认识到产业升级换代不能“一蹴而就”,而需要“稳扎稳打”,通盘规划,既考虑到相邻区域的产业发展状况,也考虑到山东高质量发展“一盘棋”。不断促进传统产业形态“升级”,不断为新兴产业培育生态,都需要极强的战略定力。

       毋庸置疑,这种战略定力将带来巨大的发展动力,在这个过程中,“龙头”企业的角色必不可少。以济南为例,前三季度,济南动能转换成效显著,重点产业增势良好,认定总部企业135家,36个总部项目注册落地,18个世界500强项目签约落地。从增强战略定力到定向引进,再到规模化发展,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9.8%,这印证了战略定力的成效。创新驱动扎实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也就成效斐然。

       有定力,有动力,还应以“营养”促进“森林”成长繁茂。持续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应不断培育新业态,而企业在市场中驰骋奔腾、发展壮大离不开“融资”,纵观今年以来山东推动对外开放和国际合作的力度,“双招双引”极大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近来,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引人瞩目,而青岛今年上半年,全市新增境内上市公司6家,实现首发融资超81亿元,是去年的13倍。目前,全市境内外上市公司达到51家,市值突破6500亿元。持续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工程,抓住产业结构调整关键机遇期,增强“四新”经济体量,推动融资规模再上层楼,山东高质量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区、自贸试验区、上合示范区等多重利好已然给山东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今年以来,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扎实推进,面向未来,牢牢把握“稳增长”,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大局和方向,山东高质量发展的路一定越走越宽。

文章来源:10月29日 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