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文报道 > 峰会声音

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袁武:推动鲁港缔结更紧密的合作关系
来源:中国日报网      发布时间:2021-03-24 14:25:35    

3月23日,“深化山东与港澳台合作推进会”于济南举行,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袁武在大会致辞中表示,香港中华总商会将继续积极担当工商界的桥梁,推动鲁港缔结更紧密的合作关系。

今年是国家“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国家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通过积极推进对内的区域协同发展以及“一带一路”的对外联系,为内地和香港经济的发展带来新机遇,对促进山东和香港服务业合作也带来新的发展空间。

袁武认为,鲁港两地企业可以利用各自在服务业上的优势资源,促进彼此服务业深化发展,尤其在金融、航运、专业服务、科创等领域加强合作,推进强强联合,互补优势,实现共赢。鲁港两地更可在区域经济协同发展的新形势下,扮演环渤海经济圈和粤港澳大湾区服务贸易联动的中介角色,推动两地先行先试开放部分服务领域、实施专业互认和规则对接等,全面提升彼此服务业综合实力和竞争力,长远更可带动华东、华北地区与华南经济在服务贸易进行更深层次的互动交流,并携手拓展“一带一路”服务业市场发展的商机。

此外,他指出,香港的专业服务发展成熟,在法律仲裁、会计、项目管理、知识产权保护等有领先优势,可协助推动山东企业转型升级,在国际网络、品牌营销、售后服务等领域,利用香港的资源和专业人才,帮助山东企业提升竞争力。香港正打造国际科创中心,可为山东创新科技发展提供更多支持,双方在高新科技服务和知识产权服务领域的合作将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香港企业也可在新媒体、电商、直播带货等新业态与山东企业进行交流合作,引入内地新兴的网络销售经验,为港资企业发展增加新的动能。